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爱的本质

恋爱中的痛苦从何而来?如果是因为从“爱”中来,那么这爱就不是纯粹美好的,不值得歌颂的,可为什么又有这么多人发自内心的认可爱,渴慕爱呢。这是因为爱确实是美好的,只是我们没有清楚正确的认识爱。而对于一个正信的佛教徒,一个真正的修行人来说,又该如何看待困扰自己的“爱”呢?今天我就用我的观点,阐述下真正的爱,正确的爱,终极的爱,根本的爱,没有痛苦的爱。

一、爱的根本

对于自己身边的众生的爱的根本是大爱,是慈悲。我以前以为人的生理快乐是人自然性,人的根本所在。所以沉迷饮食男女,后来发现男欢女爱之后是一种 非常非常巨大的失落感。心里极度渴望一种灵魂上的默契,因此我发现人根本的需求不是肉体上的快感似乎应该是一些感情层面的东西。于是我开始追求美好的爱情,后来陷入爱情中,不能自拔。热恋时很美,一心想要永远和对方在一起,一心想要占有对方。对方不愿意再留在我身边时,我就很痛苦。

我慢慢意识到,爱是应该是无私的付出不是占有的贪念,当我一心一意放下占有欲祝福她的时候, 我意识到爱就是一种无私的慈悲。对任何一个女人的爱的根本就是慈悲,没有任何占有欲的希望她幸福快乐。放下就是得到,用这种真正的爱--慈悲,可以“爱”世界上所有自己有好感的女人,即不带有任何占有欲,贪念的祝福她们。因为爱经历了性,情,占有欲之后,到达的是终极的爱--慈悲。这就是爱的根本。

二、爱的对象

我们生来渴望一个爱恋对象,追求对象的寻找的天性并不是错误的,只是我们迷失了追寻的对象,我们要去寻找的,会永远伴随我们的,是我们自身的自性,也就是本心。TA,这本心无时不刻不在想念和我们相见,只是我们如同拒绝现实生活中的追求者一样,不愿意见我们的自性,所以我们颠倒,去追求身外的其他人。局限于男女之爱参不破,是因为没有正真正确的认识爱。我们应当追寻的是自己的本性,只是错位了,才有异性恋和同性恋。

这男男女女之爱,是错位的爱。因为看到男女,是分别,也是颠倒。因为颠倒,所以分别;因为分别,所以渴慕;因为渴慕,所以贪恋。因此不管男人女人, 异性恋、同性恋,其实都是错位的追寻。有贪念的爱 和错位的追寻,导致了我们的误区和痛苦。

如果我们真正的认识了爱,那么我们的爱是没有痛苦的,是快乐的,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

这就是真正的------ 我们的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