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耕耘心靈環保 聖嚴師父 遺範人間

雖然有人抬舉我,說我是歷史性人物,…但是,即使在歷史上留下紀錄,也不一定能為後人所記憶…人死之後,還去在乎後人是不是記得自己,根本毫無意義,也不重要。」生前灑脫地談生死、看淡名利的聖嚴法師,圓寂後留給後人的,絕大部分將是這些超脫個人名利、全然無私的人生智慧。


他的小故事 啟迪眾生


九二一後請來聖嚴參與「台灣,加油」活動的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鍾沂回憶說,當時聖嚴在榮總住院,撐著病體弘揚佛法,法師一句︰「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工作人員感受到積極正面的力量,不禁跪了下來。


聖嚴健康日益惡化,段鍾沂表示,法師面對死亡,態度坦然,一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段鍾沂說︰「聽起來像佛法,卻充滿智慧玄機。」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的活路可走。」雖然不在意個人生死,聖嚴法師尊重生命。長期推動自殺防治,他置身高處差一步就墜落的畫面,令人發省。聖嚴不只提出「心五四運動」、分享紓壓的方法,還時常開「心靈處方」。


聖嚴愛人愛物,時時關懷他人。台中市長胡志強說,當年他和太太出車禍,人在美國的聖嚴特別寫信鼓勵他們,給了他和太太很大的力量。


熱中興學 掛念法鼓大學


聖嚴法師去年十一月間應邀到台北縣政府,與珍古德博士對話,也提了一個跟蛇有關的經歷。他說,自己從小就愛蛇,與蛇同床也不會被咬傷,當人把自己看作天地萬物,「同體大悲」自然產生了,人和動物也沒有分別。


即使出家,聖嚴總是積極行事。他曾說過一個故事,一隻青蛙怕被蛇吃掉,一直往前逃、往前跑,最後決定反身面對,被蛇一口吞掉,但他相信,那隻青蛙在死的當口,已沒有恐懼。他也樂觀地說,迎向恐懼,恐懼可能因此消失。


聖嚴創建法鼓山時已六十歲,他說:「很多人都反對我創建法鼓山…,但是我認為,人的壽命能有多長…,活一天就應該做一天,做一天能做的、做一天允許我做的事。」


法鼓山興建完成,弟子說,聖嚴法師念念不忘的是法鼓大學。據說,郭台銘曾表明願意捐款興辦,但聖嚴法師希望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能來參與,連賣菜的人、學生也有能力得到福報,「一天捐五元都好」。

没有评论: